如果我沒有弄錯的話,
這是一隻1974年的垂死天鵝,

由著名的Maya Plisetskaya所詮釋,
我們聽見永垂不朽的音樂,
也看見各自呈現的死亡前的掙扎,
後輩一般都比較延續Plisetskaya這種稍微奮力掙扎的詮釋方式,
我還有看過更掙扎的,
比較不像我第一支選的Lopatkina那樣優雅的,
不是那麼掙扎的,
像是安然接受並且等待死亡的來臨。

我覺得藝術之所以可貴是因為可以在千百年後因為不同的對象而有不同的感受,
真正的藝術是經得起時代的焠鍊與淘汰,
這也是我對文字迷戀的原因之一,
也許我們不敢期待自己成為暢銷大作家,
然而我希望五十年後,
仍然可以在書店裡面看見我的書,
但願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時代的標記,
做為一個文字及藝術的工作者,
這就是最大的榮耀了,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