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帥哥醫師,

 

今天的天氣讓我想起峇里島中部山區,終年攝氏14-20度。

 

曾經,可以選擇在那裡定居的,一個想法就可以改變一生,我沒有做出那樣的決定,於是我繼續在這裡,這中間也發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

 

在裡面,寫了七個月的日記,一如我在外面的日子,寫了十幾萬字的手稿,原以為回來之後,三兩個月便可以整理完畢。

 

可,七個月過去了,我卻停滯不前,換言之,我卡住了。

 

我必須承認自己卡住了。

 

回來之後,朋友認為我對裡面那七個月的日子相當保持沉默與神秘性,以為是為了要出書,也有朋友察覺我部落格更新的速度變得很慢。

 

其實,並沒有那麼複雜,其實,也的確很複雜。

 

不複雜的是我沒有因為想要出書而保持沉默或神秘性,複雜的是我的情緒卡住了,無能宣洩,無能回憶。

 

七個月的日子如果沒有翻閱日記、檢查手稿,其實,在踏出那個大門的瞬間就被封鎖起來了,封存在一個我自己都不知道的地方。直到,最近這兩個多月,開始與去年的時間重疊,有些畫面像是許多網站裡面的蹦跳式視窗躍進腦海,這才隱約連結上裡面的一些情緒。

 

當然,這些情緒是相當負面的。

 

當然,有某些畫面,在過去這七個月當中無時無地存在我的腦海中,特別是在一些非常私密的時刻裡。

 

最近,從頭痛、眩暈、皮膚過敏、掛急診到因為僵直性脊椎炎導致嘴巴張不開,一連串的狀況,隨著公車窗外一掠而過的的浮影,跌進自己的世界、安靜的沉思裡,只有我的mp3伴著我,是我的壓力讓我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還是我的免疫系統增加了我的壓力?是因為我始終沒有站在自由世界裡真正回顧那段日子對我所造成的影響嗎?

 

現在的我會告訴自己,一切都會慢慢順利,會慢慢順利。

 

但,真的是這樣嗎?我一直都不是「秘密」的信仰者。

 

您說,「明天有可能會更好,也有可能會更壞」,是的,這才是事實的真相。

 

您是我的精神科醫師,是我的心理醫師,不是我的生理醫師,所以往往我不知道要如何向您描述生理上的健康狀況,總是要到真的出了什麼狀況,我才能口頭上、或email裡面簡單提一下去了醫院做了什麼事情這樣。

 

今天從台大回來,在信箱裡面收到獄中朋友的來信,她病了,癌症,短短地幾個月內切除又復發。

 

回了幾封信給獄中的朋友,因為我對一些人承諾過,我會一直寫信到她們回來為止。

 

無疑地,這對我當然是一種不同的壓力,許多記憶慢慢浮現、不斷地挑起,許多以為自己可以原諒的、過去的,其實會發現壓根就不曾處理過,只是不斷告訴自己,接受、放下。

 

但,如同我的陪伴寫作計畫,陪伴癌症病人、陪伴監獄受刑人寫作,充滿荊棘,但也是一種療癒的過程,不管是對他們還是對我自己,只是,我必須先承認這會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2010.5.10

台北東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