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擅長的科目竟然變成女兒的夢魘。

 

女兒這個月剛成為七年級新生,向來雙魚浪漫的她,在入學之前即感受到無比的壓力,不是來自我,而是來自小學畢業前的一些七年級入學說明會。

 

因為我與女兒住的地方不小心進入台北市的明星學校之一,大X國中,分班之前有場教育部明文規定的「早已取消」的分班考試。女兒戰戰兢兢自己複習小六的參考書深怕自己被編入「放牛班」。

 

還好沒有。

 

入學之後,第一天就被罰三十個交互蹲跳,因為遲到。校方的遲到為七點五十分,老師規定為七點三十分(我當時並不知道),第一天上學耍白痴的我們七點四十分到校,還以為剛剛好,結果,孩子被罰了三十個交互蹲跳。

 

所以我寫了條子告訴老師,我家沒有體罰,如果遲到或是有做錯事情請採用罰寫,並請與我溝通,我會同步跟孩子溝通。

 

開學兩週,發現原來導師可以充分運用時間「加強」他的本科目,加強的方式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女兒的老師本科目為國文,除了發下來加強用的成語測驗,其困難之程度連我都匪夷所思,不知道我們哪一天可以用到那些艱澀的成語(也許只有在考試的時候),每天利用導師的權力將孩子留下來訂正導師每天利用許多瑣碎時間小考的內容。

 

罰寫是一種記憶方式,我接受。

 

不過如果連題目都要連帶抄寫五遍,而且不寫完不能回家,我不知道隨之要來臨的冬天,孩子要幾點才能回到家?孩子當然應該求進步,但老師的心態到底是什麼?因為她教國文,所以可以無限上綱利用所有的時間來處理她的本科目,強烈擠迫時間之下,精疲力盡的孩子回到家還要寫其他的作業,我不懂,為什麼,不能讓孩子早點回家洗澡再罰寫訂正內容?非得要把孩子留在學校直到她覺得好吧,已經太晚了,可以帶回家寫?

 

今天女兒寫完時已經六點四十五分,天色已經完全暗了,教室裡面還有同學沒有寫完,女兒讓老師檢查完,老師說,好吧,剩下的同學就帶回家寫吧!

 

這句話就不能在放學的時候說嗎?!

 

教改年年改,政策改來改去,對策也變來變去,表面上不能補習的體制,因為一綱多本,大家補的更是暢快淋漓,唯恐別人家的本,自己家的孩子不會。

 

教改說要愛的教育,不能打手心或身體,結果對策是交互蹲跳,最新的新聞是把孩子跳進了醫院的加護病房。

 

教改說要孩子均衡發展,結果導師利用時間資源打死挺進加強自己的科目,那別的科目怎麼辦?

 

女兒對這些事情沒有怨言,只是有點悲情說好像自從開學之後就沒有睡飽過。

 

過去一直在十點鐘上床的女兒,開學兩週以來,好像只有一天成功在這個時間回到床上睡覺,還記得那天她說,「媽咪,我好像很久很久沒有這麼早上床了」,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睡著了。

 

她才七年級,開學才兩週,我們還有漫漫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