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從我有記憶開始,書本就一直是我不能捨棄的一部分,記得從安徒生童話到所謂的世界名著,從兒童版到成人版,我很早就能識字約莫也是拜喜歡閱讀所賜吧。
 
我有位獨特的母親,她從未限制過我的閱讀,不管是童話、小說、散文、各類哲學文學也好,甚至是漫畫書她也無所謂,只是任由我一本書一本書地買,記得我童年時期到高中時代的零用錢全都花在買書跟音樂帶以及去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看舞台劇、芭蕾舞跟交響樂的表演。
 
我想,閱讀,已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總是習慣在包包裡面放一本書,好像沒有那本書就很不安心似的,我的帥哥精神科醫師曾經說過我把書本當成我的奶嘴,因為從小我被照顧的不夠,因此我依靠書本來撫慰我自己從小成長上的缺憾。
 
其實我很清楚帥哥醫師分析的很正確,我自己也明白,但是對我而言,我還是沒有辦法捨棄這個奶嘴,因為不管是奶嘴也好,習慣也好,閱讀已經是我這個人的一部分。
 
常常聽到有人說沒有時間閱讀,這是我所無法理解的,閱讀是不需要特地抽出時間的吧?對我而言,閱讀跟呼吸是相似的,我的書桌上總是堆著書,我的袋子裡總是有書,不寫作的時候我看書,泡澡的時候我看書,上廁所的時候看書,睡覺前就算只看兩三頁也好,甚至,連開車的時候我也看書,當然,不是邊開邊看,而是等紅綠燈的時候,小條路就看個幾行,大條路就看個一頁,等待號誌的時間變得如此短暫,有時候還會被後面的車子按喇叭,也許有人會說台北的交通就是有我這種人才會不順暢,不過我倒是自認開車技術相當不錯,只是就愛在等紅燈時偷看一下書而已。
 
當閱讀變成一種習慣,就像口渴需要喝水,疲倦需要睡眠,一天沒有看到一頁書就會覺得心慌不安,有時候我想會不會也許是我過度了呢?
 
不要嘗試去阻止孩子的閱讀,也不要勉強孩子的閱讀種類,當然情色書刊不在此列,只要讓孩子習慣閱讀,這將會是他們一輩子裡最大的收穫之一,閱讀應該是喜悅的、是充實而滿足的,沒有對與錯,有價值與沒有價值的分別,當孩子還小還有大把時間可以使用的時候,就讓他們自在地選擇喜歡的書吧。
 
至於所謂有沒有閱讀價值這種字眼,僅適用於我們這些徐娘半老或是英雄遲暮的歲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