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天過的似乎特別快,也許是因為最近部落格裡面多了很多新朋友,也許是因為有許多書跟資料要看,所以日子一下子就過去了。
 
當初開闢這個單元,是為了希望可以把我所學的對夢的分析經驗跟大家分享,夢是一種潛意識跟我們自己的對話,最能夠清楚解析夢的也應該是自己,只要大家可以掌握到一些原則,並且開放自己的心,讓自己可以更清楚而勇敢地面對自己。
 
相信我,這並不容易,人世間種種最容易的就是把一切錯誤都推諉給別人,最難恐怕是面對自己,尤其是來自於潛意識的回應。
 
開闢這個單元,誠如我說的,是希望可以把我的經驗分大家分享,所以這裡不是武斷的解夢區,不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解夢方式,每個人聽見一個夢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但我們要記得這是別人的夢,當有人告訴我他們的夢,常常都是希望我可以幫忙他們想通一些事情,所以不能用我的標準來解答,而是我的標準、我的聯想加上對方的線索才能組合出一個合理並且應該是有幫助的答案。
 
既然夢是一種潛意識跟自己的對話,當我們在告訴自己或對方的時候,我們說出口的話必須是合乎邏輯,並且能夠讓對方理解的,不是把我們單方面的想法硬塞給對方,尤其是這個想法也不見得是對的。因為夢裡面有些東西對每個人的定義不同,所以不能說一定是怎樣的,那樣就會變成茱莉亞說的農民曆版。所以,換言之,也許解夢並沒有正確的版本,依據每個人喜歡的學派會有不同的解法,我自己偏好榮格學派,所以我的聯想也是榮格學派的循環式聯想法。
 
我覺得解析夢跟心理治療是一種藝術,一種文哲加上科學的藝術,最重要的是一種說話以及態度上的藝術。
 
之前留下回應的奧莉薇雅已經非常接近了,而行將是我多年老友,所以我對他的要求會特別嚴苛。奧莉薇雅的答案已經非常接近,但是還差一點點,重點在於如何讓做夢者理解那個夢真的是在解釋他工作上的問題?作為一個夢的分析者,這是一個重點,我們必須要可以連結起來,因為連結,做夢者才能理解並且接受,之後才能釋懷,因此可以有新的思維。
 
之前我沒有提供的資料,不是故意隱藏,而是希望讓大家有機會思考聯想的模式。包含有,做夢者實際上每天都是靠公車跟捷運上下班,所以這是每天固定的行程,其實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如果做夢者實際上是開車上下班,那麼這個夢就又會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另外,公車跟捷運應該是固定的班次跟時間,同時公車跟捷運有一個共通的重點,開車的人都不是我們自己,所以主導權顯然並不在我們自己手上。
 
夢裡面,做夢者一直上錯公車到不了目的地,後來終於上對公車,可是依然沒有開向目的地,其實這個夢真的看起來很簡單,可以解釋為做夢者每天原本都是有固定的工作跟行程,他做夢的那段時間還是依照原本的工作跟行程在執行,卻一直沒有辦法完成。因為公車到站就應該下車,可是他一直沒有辦法完成,在這裡我們必須連結到他們公司幾個月前新來的高層改變了很多公司的行政流程,讓大家都處於混亂的狀態,所以他在夢裡一直坐到不對的公車,後來坐對了還是沒有辦法抵達目的地,因為不但高層搞亂了大家的流程,同時做夢者本身也對新來的高層並沒有認同作法,所以最後即便照高層的方式做,仍然無法像以前一樣把工作順利完成。
 
夢的形式有很多種,有些是預言式的,有些是告訴我們自己此刻我們的心理狀態,尤其是後者,多半是在心裡醞釀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從潛意識裡面激發到夢境裏面讓我們知道自己對某些事情的反彈已經即將表面化了。
 
這個夢為何當初我沒有聯想到婚姻,是因為我知道做夢者的工作情形以及婚姻狀態,因為公車捷運是交通工具,偏向與通勤相關,所以我會把重點放在工作上。作夢者曾經夢過其他的夢,的確是跟婚姻有關,希望有機會再跟大家討論。
 
順便回答行將的問題,做夢者有看向窗外,所以他才知道自己一直坐錯路線或到不了目的地,因為我跟做夢者在討論時,我們都認為跟工作有關聯,因此我不會特別把這個夢跟信仰做連結。
 
當一個人會說出一個夢,往往都是因為這個夢對自己有困擾,作為對解析夢有興趣的人來說,我常常有幸聽到一些朋友的夢,我只能希望自己可以協助對方更了解自己當下的困擾。有時候,無法把夢做一個清楚的解釋,只強迫對方接受我們的論點,往往無法幫助對方釋櫰,反而會讓對方有更多的困惑,所以必須要從對方最近幾個月的生活各方面做一個詢問,才能找出線索,為何偏偏是在此時此刻做了這個夢?!協助做夢者理解、接受、才有機會釋懷並找出新的思維模式。
 
當然,有時候也會遇到阻抗的狀況,我們告訴做夢者我們的看法,但是因為做夢者還在阻抗的狀況下,雖然聽見了我們的想法,但是並沒有聽進去,但是我們講的話基本上會存在他們心裡的某個角落,並且在過一段時間之後,當他們自己準備好了,這些東西就會自動浮上來,真正接受的時刻就到臨了。
 
這是一個簡單的夢,但是我很囉唆寫了很多,其實我總覺得看起來越簡單的夢,有時候越需要思考,而且需要我們發揮更大的聯想能力。
 
歡迎大家對這次的非解答版提出問題,或是大家有不同的看法也可以討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