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騎車去好市多買義美鮮奶,一眼望去,沒戴口罩的人寥寥可數,走一圈我自己看到沒戴的只有三位,但也許還有更多,不過我想數目應該還是極少。

我想說的是,我們去添購民生物資,逛賣場,每個人都有口罩戴,國外的醫護人員如果看到這樣的景象,一定備感心酸吧?我們怎麼能不好好愛惜台灣呢?我們應該真的是極少數國家還算得上是維持正常生活的。

這次連假觀光景點的人潮真是讓人吃驚,這真的很兩難,觀光業受到莫大的衝擊,但其實很多行業都受到一樣的衝擊。看著這樣的人潮,明天連假結束,各級學校又恢復上課,各行業也繼續上班,疫情的緊繃與焦慮來到另一個高峰。

年輕人出去玩耍放鬆很自然,不過我想應該有很多跟我一樣的中年人其實滿懷憂慮,記者每天都在問幾時普篩、幾時禁足令,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不是真的懂,真到了普篩跟禁足令的時候,我們是走到了怎樣可怕的境遇。

承擔家計的中年人如我,下午跟老朋友說,超擔心停班,像我這種靠創作、接案、演講跟授課的,這一段時間也受到很大的影響,如果真的停班了,儘管我不是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我們一樣會受到影響,家無恆產的我們,每個月收入本就緊繃,有個萬一都受不起,真要停班了,表示我所有的收入也都要停止,可房租不會停止,大家一樣每天要吃飯,所以像我們這樣的人雖然每天還可以笑笑,但心裡是很憂慮的。

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擔心,所以這個連假我們真的乖乖在家(其實從疫情開始我們就都很乖),當部長一個月前說在空曠戶外處不用戴口罩,我走在路上沒戴口罩,當前兩天部長公布了社交距離並且告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要戴口罩,我就開始戴起了口罩,這麼聽話是因為知道要撙節使用,因為這個疫情不知道要蔓延多久。

從好市多回來順便去全家領口罩,還把因為領口罩的拿鐵買一送一全都寄杯,我總是每天自己煮咖啡,好喝又超省錢,但研究所每週二早上九點的課,我八點不到就出門,有時候開車帶熱咖啡不方便,又不想用保溫杯裝,因為久了會有我不喜歡的味道,這次寄杯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是很不環保,對不起),起碼有幾週我可以帶著這樣的拿鐵去上課,只不過剛才拿著小白單在排隊等領口罩時,我後面的男士不懂社交距離,以為我故意留出的距離是在等熱便當(?),就這樣跑到我前面去排隊,他還緊站在前一位結帳人的後面,台灣不比芬蘭,對於所謂的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這個當下還是非常不理解,但是我相信經過這次的疫情,真的,全球的生活模式都將會有所改變,台灣也是。

很開心看到口罩右下方都打著MIT或是Made in Taiwan

台灣是我們最美好的國家跟家園,當我們大家都努力地希望守護台灣,讓大家可以盡可能維持正常生活,希望每個人都能體念到這份心意,珍惜我們所有的資源,做好自己的個人衛生,不要讓台灣走上停班停課,甚至於下達禁足令的那一天,保護好我們的醫護人員跟珍貴的醫療資源。

至於媒體朋友,與其每天問幾時禁足令,不停追問哪個案例住哪裡做什麼工作,是不是多報導一些國人應該怎麼做才會更好的內容會更具有閱讀意義呢?

如果這個疫情會改變全球的生活模式,期待也能改變台灣的媒體怪象,而這些怪象不多不少都是台灣人民自己縱容培養出來的。

謝謝政府跟指揮中心,還有辛苦無比的醫護人員及為防疫勞心勞力的所有人,檢疫人員、里長、村里幹事、警消、工程師們、藥局藥師們還有超商店員們跟郵差先生小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疫 武漢肺炎
    全站熱搜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