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粉絲團施又熙。書寫療癒

課程報名、邀稿、演講、座談請來信:writer.shih@gmail.com

 

本部落格的所有圖文,恕不同意任何形式重製、改製或轉貼,如需連結或引用,請註明出處,並且連結回本部落格,謝謝!

 

 



在美國精神醫學界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歐文亞隆大師在他的著作<<媽媽和生命意義>>裡面描述一段他在六十歲所做的夢,當時的他早已是跺腳會震動精神醫學界的大人物。然而,他的夢讓他重回童年時光,坐在雲霄飛車上面,當飛車俯衝時,對著站在人群中手提著歐文亞隆眾多著作的母親大聲呼喊:「看我!媽媽!看我!看我!」

媽媽和生命意義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發表於網氏專欄:邊境。真相

睽違三年,終於在今年的仲夏完成了新書《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更特別的是,這是我跟女兒共同完成的生命紀錄,不單是記錄著共同走過的人生歲月,更是共同創作完成的一本書,我書寫,她畫畫。是一本紀錄,也是我實踐了對女兒要一起出書的多年承諾。

 

一卡皮箱,一台筆電,兩母女。新書分享會啟程。Photo by 施又煕

一卡皮箱,一台筆電,兩母女。新書分享會啟程。Photo by 施又煕

已經許多年沒有旅行的我們,因著書籍在暑假期間出版,我跟女兒也就趁便展開了環島分享會的小旅行。

這次的書寫出版對我而言,有著許多不同的意義,一方面是完成一次完整的自我紀錄,另一方面,履行對女兒的承諾自不在話下,這次的共同創作讓女兒不再只是坐在台下仰望著母親,而是女兒也成為這一切的主角,不管是台上的分享抑或是台下的生活。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20140911_175341  

發瘋了似的,大半夜的,開始整理起自己的包包櫥櫃。

 

從東區搬來汐止時,已經把家裡的東西棄絕了六成以上,所以汐止住所得以稱為溫馨或是清幽,也可以隨時讓朋友來家裡小聚也不算失禮(只要那天有吸地,事實上,因為有四貓所以每天都吸地,除非那天早出晚歸,開吸塵器會吵翻鄰居)。

 

包包櫥櫃算是原封不動搬來的,女人總是愛包包,早先的名牌包在公司破產一身債的時候,已經進了二手店換取現金,還留在櫥櫃裡的幾乎都是普通包包、帆布包、或賣不掉的兩個老舊二手包,以及僅存的兩個怎麼也捨不得賣掉的Coach水桶包與Prada小小小降落傘腋下包。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晚在嘉義洪雅書房的分享會感受到嘉義人的熱情,是非常溫暖的一場分享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滿場,大家專注的聆聽,也給我感人的分享。

今天一早從嘉義出發,趕回台北,下午進協會帶閱讀創意團體,很疲憊,但不論是團體還是分享會都讓人很充實。

除了再刷這個好消息之外,台北場終於要登場了,!登登登~
台北場將於明天(8/22週五)晚上七點半,於金石堂城中店(重慶南路衡陽街口)舉行,很感謝陳儀深老師願意擔任這場小小分享會的主持人,會中也會安排時間讓王芃來說明自己的插畫創作想法。

請大家一定要來喔!!
8/22(週五)晚上19.30,金石堂城中店(重慶南路衡陽街口)!!
不見,不散!

分享會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_立體書_白_72dpi  

 

我跟芃芃合作的新書<<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開始訂購了。

本書將於8月4日開始陸續寄出,我們也準備了自製的限量小禮物要隨書寄上給直接向我們訂購的朋友們,謝謝囉!!

想要支持我們的請入:新書訂購單
 


下面通路都可以買到本書: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365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51655820&lid=search&actid=wise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71462343669


讀冊: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11391




謝謝長輩與好友們的推薦序,今天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本書導讀序:

<痛與愛的見證>/楊翠老師

這是一個渴光靈魂的自白,也是痛與愛的第一手見證。關於一對母女,如何面對孤獨、創傷與疾病,如何跋涉苦難,走渡險惡,尋求自我療癒與救贖。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文發表於網氏電子報

最近有許多的感觸,對於台灣的貧富差距,對於台灣的高關懷家庭,對於台灣民間種種的不平與不義,掌權者的狂妄與不仁,社會底層努力想要生存的不能,我們彷彿真正生活在平行世界裡,財團們炒房、炒股票、一擲千金、鄙視弱勢者的種種行徑讓人不齒,更糟的是這個國家的政府正正是這些財團背後的最大靠山,原本應該要照顧人民的政府哪裡去了呢?


恐嚇我們服貿不過台灣就會完蛋,人民想要廢核,林義雄先生以禁食行動讓大家站出來為我們及我們孩子的未來爭取生存權利,於是政府以狀似讓步實則暗藏危機的方式稍稍平撫了廢核團體的行動,緊接著開始以限電來對民眾施壓,真的是這樣嗎?這一切真的如政府所說的那樣嗎?一切不照他們說的做,我們就會完蛋?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協會經過十幾年的奔走,終於在昨天完成了泰源事件紀念碑的建碑任務。每年協會都會舉行泰源事件追思禮拜,並非如外界所傳都沒有人知道或無人在意。

在真正外界無人聞問也無人關心的那段歲月裡,協會裡的老人家們始終心繫著泰源五烈士的犧牲,從爭取民主到實踐正義的道路上,這群老人家們從少年到白頭始終如一,這樣漫長歲月的奮鬥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真心感謝協會裡的老人家們、歷任的會長們不斷傳承立碑、轉型正義的落實與台獨的奮鬥目標,如果不是有這些堅持,泰源事件紀念碑也無法完成。

昨晚從草屯回到台北已經九點多了,會長邀約幾位好友一起留下晚餐,向來不喝酒的會長也小酌了兩杯啤酒,輕鬆之態自然流露,蔡會長說終於完成這項任務,覺得心裡整個輕鬆下來了。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晚,很多人一夜難眠。

我不是廢死主張的人,甚至我也贊同有許多的案子,兇手的死才能給受害者家屬一點點的正義。

但是面對這麼大的社會創傷事件,我們要的只是兇手被執行死刑嗎?或者執行四次死刑夠嗎?

其實執行一百次都不能平撫整個社會因此而來的驚恐、對人生的不確定、對人我之間的信任瓦解。

整個國家社會需要的是怎樣可以不再發生這樣的恐怖事件。

所以只讓他死一百次夠嗎?

我想是不夠的。

我想在他被槍決一百次之前,還有一件事一定要做的,更重要的是去了解他從小到大到底是怎麼了?家庭,學校,社會,國家之於他是那個環節開始出問題而他的家人卻不自知?

對於他跟其他不少惡行重大的殺人犯,我們都應該從犯罪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跟理解最根本造成他如此的原因,才有機會去徹底思考教育的問題,這個教育無關分數、成就,而是一個人與人之間、人與家庭之間、人與學校之間、人與社會之間的良性教育、愛與責任的教育,這個國家、社會、學校跟家庭才有可能重新動起來,這才有可能讓未來這樣的悲劇盡量不再發生。

與此同時,請不要急忙將許多惡性重大的兇手與精神病患畫上等號,每當有這樣的新聞發生,媒體便會立刻將兇嫌與精神病患做連結,對精神病患與家屬造成難以想像的傷害,因為事實上已經證明大多數的兇殺案包含挪威屠殺者都不是精神病患,請大家不要再把這樣的事情與精神病患連結。精神病患與家屬為了對抗自己的疾病已經耗盡心力,最不需要的就是大家把這樣的事情推到精神病患身上好像就一了百了,好像就不用檢討這個社會跟家庭教育出了什麼問題,這才是這個國家社會不斷出問題之所在。

如同<捷運隨機砍人,嫌犯一定有精神疾病?科學:錯了!>所寫:「過去的研究,暴力行為中,與精神疾病有重大關連的比例,大約只有3%。也就是說,97%的暴力,都是正常人所為。」我們需要去徹底了解背後的原因,而不是簡單地推到無辜的精神病患身上。

天佑台灣,也不要忘了從現在開始每天每天都要跟我們心愛的人說一聲我愛你,並且深深擁抱。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不良示範,上課中睡覺的助教們  

                                                                                                                                               不良示範,上課中睡覺的助教們

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心靈成長>>專欄五月號

開始書寫療癒課程到現在也快要滿一年了,時間過的真快,2013年五月經過好友的不斷鼓勵,終於開啟了這門課程的旅程,從在外面的教室帶團體到將課程遷回汐止,也超過八個月以上了,學員來來去去,這期間最開心的或許是我家的毛孩子。

眾所週知的,我家四貓中有世紀最強公關貓呆梨,誰來我家作客都好,總會一直黏在客人身上,翻肚、呼嚕、打鼾以及深情對望的功夫改變了許多對貓咪有冷漠印象的朋友,還有朋友跟家人一心就想著要定期來家裡跟呆梨見面,回家還跟自家的貓咪說外面有比他更可愛更親人的阿喵,我們聽了多擔心朋友家裡的毛孩子鬧家變啊。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發表於網氏電子報

這次母親北上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學會用平板經營自己的臉書,對於一個71歲的老人家來說,其實是個艱鉅的挑戰,但是不斷跟她強調求人不如求己的重要性,與其手寫好文章等待有空的人幫她打字,不如自己手寫在平板上直接傳出去。

 

芃芃正在教阿嬤打注音。Photo by 施又煕

於是,她帶著我在她開刀時交給她的七吋平板上來台北了,昨日在我的催促下,她直接在臉書上發文了,那台平板很陽春,螢幕很鈍,但是她很努力在螢幕上手寫打字,昨天就發了兩篇文,一篇很短的打招呼文,一篇是對於前陣子因為年邁又做完手術不久不能來聲援學運感到很難過的文,我看她很認真的寫字模樣,便側拍了一張照片放到我的臉書上,跟大家說她現在自己開始經營臉書了(見 陳麗珠臉書),用一台陽春小平板,希望過陣子來幫她換台大一點的平板。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到單純寫作這許多年來,每每在新書完畢或遭遇重要文字時會揹著筆電到外面的咖啡店書寫,今天也不例外,戴著MP3,開著筆電,看著窗外漸漸的黑了,店裡的人也漸漸地少了,回憶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記錄總是艱鉅。

今天耳機裡面流竄的是Robbi Williams詮釋的<<My Way>>,由一度的金童壞小子來演繹如此高潮起落的歌詞讓我深深感動,那每一句歌詞,每一個轉折都如此真實,因為演唱者的人生曾經也是如此的高潮起伏,只有真正歷經過的,才真切地知道那種痛、那種幽微之中隱隱存在的渴望與企盼。

受難者家屬也是這樣的。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場內很感人,本來是要去感謝並且聲援支持學生的長輩們分享一些當年自己的經歷,離開前,議場內的學生們竟然起立向我們三個政治受難團體鞠躬感謝,學生們並且來跟各位長輩擁抱,學生們很多都哭了,原本我只是靜立一旁,突然也有幾位女同學跑來跟我擁抱,哭著向我們道謝,我們才真的是要向這群學生致敬感謝的,謝謝有你們,讓我們看見了台灣的未來。天佑台灣。

 

相關新聞連結:

兩世代傳承,一個深深的鞠躬和擁抱

政治受難者批暴力鎮壓學生比戒嚴期更殘酷

20140401議場內照片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979616_747841825236215_734545286_n  

經好友介紹看到這篇蘋論--<漂亮!330的群眾們。>,尤以開頭極為有趣:「昨天晚上7:30,學生領袖一聲解散令下,50萬人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r 31 Mon 2014 11:53
  • 不凡

學運13天了,我一直都只有分享轉貼或說說自己的感想,從未直接讚揚任何學運領袖的名字,但是這13天的學運讓我感觸太深刻,這一代的孩子跟我小時候很不同,面對社運、學運的組織方法與思維方式也很不同,非常佩服他們。

剛才聽到林飛帆(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直接提到某個學運領袖)的演說,很感動。讓我感動的部份之一是他不斷強調,這不是他個人或是陳為廷個人的成就,而是議場內所有學生、公民,立院外所有學生跟公民,以及今天來凱道所有公民的成就。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006959_737252869628444_1986196299_n  

2014.3.12 芃芃,生日快樂!

親愛的寶貝,今天妳滿十六歲囉,謝謝妳陪伴了我十六年,帶給我十六年的歡樂與幸福。

雖然這當中有十五年只有我們兩母女相依為命,但這也是我美好的時光,總是會謝謝上天給我一份這麼好的禮物,讓我在許多的困頓中有力氣繼續前進。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發表於網氏電子報--<<邊境。真相>>專欄

2010年年初的舊曆年,我與女兒到瑞芳一處長輩家圍爐,從小我的原生家庭總是在詭異的氣氛下圍爐,人口也很少,通常只有母親跟我們三姊弟,每回多半都是火鍋,吃完飯之後,人數稀少的親戚一下子就派完紅包,大抵只有母親跟舅舅,有時候也有外婆會派紅包,因為母親跟阿姨們說好互相不用給彼此的孩子派紅包,所以所謂最期待的紅包時間,自然是以幾分鐘的時間就結束了,然後,對於眾多家庭來說最重要的團圓日子也就此結束。

 

Love. Photo by Denise Mayumi

Love. Photo by Denise Mayumi

年復一年的,從小到大,我的舊曆年就是這般的日子,對於單親又背景特別的我來說好像也不足為奇,直到我也跟丈夫離婚,女兒從一歲多起就走上我的老路成為單親兒童,我們也還是這樣的日子,有時候我甚至就只是跟女兒自己在台北過年,並沒有專程回高雄跟母親家人過年,多少年這樣的歲月好像心理都覺得這是正常的。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80099_299584236855313_1084248957_o    
潘信行:那年,我才四歲多一點,死亡是什麼?我根本就不懂那是什麼意思,有人問我多桑去了哪裡?我還很天真地大聲回答:「我多桑死了!」但我不知道那代表什麼,聽起來很可笑,我知道。

(一名陌生女子正抱著一大束百合走過潘信行身邊,他立刻捂住鼻子轉身面對觀眾。)

潘信行:只有這百合花的香味,每次都把我殘忍地帶回遙遠而永難遺忘的1947年。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靈鑰匙03  

 

HBO正在播出<<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小男生是個個性特別的孩子,兩父子熱愛尋寶遊戲,小男生的父親在911意外喪生,藉由一把無意中出現的鑰匙,小男生展開了尋寶之旅,相信只要找到相應的鎖,就能找到所有因著父親離世所產生的困惑的答案。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杆  

 

女兒很喜歡拍天空,去年開始發現她也很喜歡拍電線杆跟電線,當時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喜歡拍電線杆跟電線,對我而言,那實在稱不上是美麗的風景,但是她說感覺很特別,想拍就拍了。

最近看著她許多的電線杆照片,也有了不少感覺。

這個過年期間,我從一些盤根錯節中整理出思緒,像是主動跟一家出版社解除了我延宕許久的出版合約,得到對方同意解約後,如釋重負。

很難想像吧?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74665113967-2  
 
 
個社會教育我們要堅強、要忍讓、要喜怒不形於色、報喜不報憂,所以我們總是很難真正地表現自己,或者說對於自己是誰、是怎樣的一個個體,其實也很茫然,因為這個世界好像不允許我們好好地看見自己。

每次基礎班的第一堂課,總會問新來的夥伴,到底我們的心,這個會跳動、狀似會思考但其實思考這回事只歸大腦管的心,這個空間到底是大還是小呢?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菜  
 
太可愛!繼兩週進階班夥伴帶來的南投有機地瓜,讓我在寒天中煮了一鍋暖暖的香甜地瓜粥後,昨天同一班的進階夥伴帶來了自己種的香菜,打開紙包後滿室生馨,很快地,大家瓜分之後,昨晚我們又煮了一鍋香噴噴的湯。

另一位夥伴笑說,等她的朋友看見這教室不只有貓,還有香菜時一定會深深懷疑,每週到底我們都在做什麼。

呵呵。

這週我們討論Dr. Burns說的為什麼我們常常會拖拖拉拉地不去做某件事,有時候是因為怕失敗所以索性不做,有時候是因為覺得缺乏動機所以遲遲不開始,有時候是因為這件事是被強迫的,所以會用抗拒來表達抗議,有時候其實也就很單純是因為我們真的不想做。

那麼為何會不想做呢?會不會其實是有其他原因呢?

在一些拖拖拉拉過程中,其實如果我們可以覺察到自己正在拖延不去做某件事,那麼,不妨靜下心來聆聽內在的聲音,尋找真正的原因。
====================================================================
相關課程請參考:書寫療癒課程
 
粉絲團請參考:書寫。療癒。同行者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拐杖糖  
 
 
任何的療癒空間最曼妙的一點可能就是「重現生活與關係」這回事,之前一次進階課程中,我們在看完一場母女關係的電影後,讓在場的夥伴各畫一張圖,然後請大家合作把這幾張截然不同的畫風整理成一幅和諧的畫面。

在這個過程中,夥伴們的互動,讓部分夥伴心情上重現了平日生活中或是從童年以來積壓過久的關係跟情緒,這當然是個刺激但也是個轉機,更進一步的轉機。這位夥伴半年來有很多進展,非常努力非常棒,她很自責為何會再有這樣的情緒,我跟夥伴說,她很快就要翻開新的一頁了,我深深相信,毫不懷疑。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發表於網氏電子報<<邊境。真相>>專欄

剛剛揮別2013進入2014,一月二日晚上就傳來一代音樂大師李泰祥先生離世的消息,受病痛折磨多年,如今永無病痛或許也不是一件壞事,只是對於廣大沈醉於李老師音樂的人來說,有太多的遺憾。

《告別》MV劇照

這一夜,我在臉書上選了陳永龍。告別的MV來送行一代大師。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11684_280713788742358_836432295_n  
自從多年前開始出書之後,好像就不曾再特別參加過什麼文學獎項,這回接受了某位我極敬重的老師之「勸諫」,希望我要有使命感,為二二八等重要的台灣歷史的推廣盡一份力,在截止收件的最後兩天前決定參賽。

我曾在2013年12月20日,寒流正冷那晚發了一PO:「用了兩天做一件有趣的事,第一天收集資料,去圖書館借書,把書看完,第二天用了一整天寫完一個短劇劇本,列印,裝訂,趕往夜間郵局掛號寄出,現在塞在又凍又濕的路上!等等回家要放鬆一下來看古美門完結篇!!^O^y」指的正是此事。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一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前略

2013年十二月中,我到虎尾科技大學的通識講座做了兩場演講,講題是<<千絲萬縷的人生—談原生家庭與我們的心關係>>,我談自殺、談原生家庭、談親子關係也談關心這能力從何而來,原本以為滿是男生的工科男應該會睡倒成一片,聽說過往不管是政治大家還是工商界大老前來也是睡得一塌糊塗,說起來,這次的孩子給足我面子,一場四、五百人的演講中睡著的不算多,提問的問題也很有層次,甚至,也看見孩子們的焦慮,對自己的焦慮、對家庭的焦慮,還有親子間的衝擊。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預支生命  
有時候,我們經歷了巨大的失落,自此無能前進。因著害怕未來歲月中的失望再臨,甚或是那終點的、無人得以倖免的最終失落,而不願再享受或接受生命裡種種的、可能的熱度與色彩。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發表於網氏電子報<<邊境、真相>>專欄

「媽咪,萬一我變成同性戀,妳會怎樣?」

這是女兒芃芃跟我曾經有過的兩次嚴肅對話,一次在進入公立國中時,一次在進入私立女高前,兩次都帶著詢問與試探的眼神跟語氣,兩次我的答案都一樣,並無二致。

 

2011法國圖盧茲市同志大遊行。Photo by Guillaume Paumier

「寶貝,首先,同性戀不會是『變成』,同性戀只有是與不是的差別。」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進階練習/20131125  

今天看了討論母女關係的<<第八日的蟬>>及隨意繪畫創作。



<<第八日的蟬>>電影中有兩段台詞雋永十分:
「蟬在土裡可以存活好多年,可是只要一出土就只有七天的生命。要是所有的蟬都在七天後死去,那就不會覺得寂寞了,因為大家都一樣,但是如果有一隻活到了第八天,夥伴們都死了,只剩下自己,這樣是不是很悲哀呢?」

歷經了一段旅程後,主角之一的千草說:「第八天的蟬能看見其他蟬看不見的事物,或許那會是些非常美好的事物吧。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發表於<<魅麗雜誌>>十一月號<<心靈成長專欄>>

十月上旬的某個醒來的清晨,步出臥室就看見廚房的燈一閃一滅的,以為是啟動器故障,先關了燈,藉著窗外的光線把女兒的便當給準備好,送她出門後轉身從抽屜裡拿出啟動器,搬了餐桌椅子到廚房燈下一站,拿開圓頂燈罩,信心十足地伸手用指尖拿住啟動器,剛輕輕一轉,結果,整個啟動器的基座應勢碎裂掉落一地,驚訝地看著地上的細細瑣瑣的碎片,我知道這不是因為我轉動用力,而是它的大限顯然到了。

只是,我仍然呆呆地在原地站了好一會兒,才無奈地拿來掃把清理地上的狼藉,這可怎麼好?我重新站上椅子,戴起老花眼鏡,是的,沒錯,我有很嚴重的老花問題,細看燈座,端詳著這是該換啟動器基座還是得換整個燈座,是不是要找水電先生來呢?這一來,請了專業水電先生可是一筆意外的開銷,而且重點是所費不貲啊。

文章標籤

施又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